感動人心的影像

文:莫名

 
影像所能傳達的訊息,往往勝過千言萬語的文字敘述,成功的影像,未必非得要有完美的構圖以及細膩的色彩層次,反而是決定性的瞬間被凝結而保存下來。

 

有關攝影的基本功,大家多少都有耳聞,這回並不打算細述,我覺得;在追求器材的同時,若能夠更用心在影像的內容上,至少讓往後的觀者能產生共鳴,甚至是體驗影像所呈現的情境,才是有意義的影像,其他的技術問題已屬次要。

 

現在的攝影器材已能做到輕便小巧,攜帶便利,即使是極耗費登山活動,也能隨身攜帶。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見許多隊伍出發前、休息時、登頂後的團體合照,但是其他關於活動的過程甚少有所紀錄。然而這樣的影像紀錄是否好看呢?我認為紀念照「只對於參與的人有一點意義」。

 

攝影這件事本身並不容易,更何況要紀錄路途艱辛的野外活動,但是許多影像的元素,往往發生在意想不到的過程中,例如手腕抓緊陡坡上的樹根時,可看見吃力的攀登者額頭上的汗珠,或是沾滿泥土的手部特寫,又或者是登山鞋所走過的路跡等等。

 

當然,若活用各種拍攝的專業知識,以不用的手法表現同一種情境的多種面向,是讓影像內容豐富的最好手段,重點是攝影者必須抓住按下快門的最佳時機,或者可以說,透過觀察力,預測即將發生的影像事件,進而抓住前述所謂「決定性的瞬間」,如此一趟行程走完,是否能夠留下更多元的影像種類呢?




莫名 08/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