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文:山野廚男
 
蘿蔔糕讓你想到什麼?早餐店的灰白粉塊?過年的供品?
飲茶!沒錯,說的正是港式點心的代表作之一
 
 
在許多人的經驗中,總有那麼一碟飄散著油蔥、臘肉熱氣,閃亮著一層金黃的酥脆表皮的蘿蔔糕,讓軟、綿、香、滑的口感在一杯杯茶湯之間反覆湧現;就是這濃臾的油香與清淡的茶香,交織成港式飲茶的悠閒氣氛。
 
但是蘿蔔糕可不只拿來煎好吃,也有人拿來煮湯。現在,我們要拿來炒,而且拿同樣出身廣東的XO醬來炒!儘管製醬者各自標榜著如何網羅數不盡道不完的珍貴材料,但吃來吃去就是干貝辣椒的味道,就是這個味道讓魚肉鮮蔬由主角變成配角,果然是好犀利的醬!那就讓這兩個老同鄉自己去鬥一鬥,炒在一起看看是何等滋味吧!這樣的話,吃蘿蔔糕就不必再纏著服務生要蒜頭辣椒醬油醋了,廚男懷疑這是某個不愛喝提神飲料的廚師所發明的,實在不失為簡便的乾脆作法!
豆芽菜呢?難道是要來沾沾名醬的光嗎?不是,它是來幫沒長骨頭的蘿蔔糕撐腰的啦!重點是別炒得軟爛了,這樣一口咬下,才能同時感覺醬的香、糕的軟、豆芽的脆。
如果有什麼東方的食物可比咖啡配蛋糕,我會投給普菊配這XO醬炒蘿蔔糕一票!
 
 


小火慢煎                                                                                         


加入最佳配角-豆芽與XO醬

                                                              


 大功告成!!

提醒:
作法上,可將煎好的蘿蔔糕先起鍋,再將XO醬等配料燒滾,最後將蘿蔔糕回鍋一起拌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