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翻越東北角
:  雙泰產業道路+草嶺古道


  文:莫名
                                                    

        提到東北角就會使人想到壯麗的山海景觀,在這塊崎嶇多變的地形裡,為喜愛戶外活動的人提供了相當多樣的環境,除了潛水、釣魚、划獨木舟之外,最適合的;就是騎登山車了。

 

        只有經過艱苦的踩踏攀爬之後,才能享受下坡滑行的快感。雙溪到大里的這段路程我雖然來過不只一次,但短短數十公里之間,穿梭在山海的邊緣, 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給了我再次前往的理由。只是這樣我已嫌不夠過癮,那麼再加上穿越草嶺古道吧,爬得更辛苦一點。但最後溼滑的階梯提供了刺激感,下坡的終點為貢寮,由此再回雙溪,完成一趟環狀的山海路線。

        這趟行程我們將汽車停放於雙溪火車站,由此開始踩踏,繞行一大圈之後隔天在回到雙溪火車站,騎行距離不算長,但沿途值得停下仔細品味的地點還不少,安排二天一夜的行程最適合。由雙溪作為起點與終點是最方便的安排,無論是要搭火車或是以汽車攜帶單車都不會有任何問題(搭火車則要注意班次與時刻,不是每一班列車都有停靠雙溪站。),而且在雙溪也能輕易的補充食物飲水等。

 

踩上雙泰產業道路

        雙溪的曾家古厝緊臨溪邊,對岸的岔路就是往泰平的雙泰產業道路,進入之後就開始之字形上坡,但是坡度也不會太陡峭,不過連續8公里的上坡路當然不會是輕鬆的,直到坡頂平緩處有座路碑與中華電信的機房為止才能暫時鬆一口氣。此後的沿途田園景觀非常優美,尤其是了虎豹潭之後,經過太平派出所之後道路的右上方有一處小雜貨店,真的很小,但這兒可是這段路上最適合的中途休息與補給的地點,而且老闆對外來的人相當友善熱情,雖然店面不大,貨色也不多,但在此休息來點打尖飲料零食,順便與老闆聊天卻是相當不錯。

 

        再往前騎都是平緩的上坡與下坡,此時道路的左側皆為小溪,沿途小橋流水不斷,經過壽山宮之後再約2.5公里便可抵達往彎潭的岔路,這個路口有一座不太顯眼的路牌,往右陡下便是,我們前往彎潭找尋適合過夜的地點。

        在橫跨彎潭溪的小橋上可清楚看見水中的苦花、石斑等魚類數量眾多,而且不乏體型欲一尺的大傢伙,但是這條溪水目前禁止釣魚,只能用眼睛看。其實沿著彎潭溪旁的小路往下游方向走(彎潭溪是北勢溪的上游一),可以觀察到這條溪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也可以一路走到坪林鄉的闊瀨一帶,走是個生態觀察的好去處。

 

小標:有山有海的下坡

        再回到踏板上,回到雙泰產業道路的主線繼續往大溪前進,不一會工夫便抵達縣界的界碑,雙泰產業道路至此為止。雙泰產業道路由雙溪開始,海拔高路一路攀升,經曾家古厝、泰和樓、辭職嶺古道、虎豹潭、泰平派出所、壽山宮等地,經過往彎潭的岔路不久後便可抵達宜蘭縣的界碑。路牌由此開始標示為“宜1“,也就是大溪產業道路,由此往大溪約10公里,幾乎全程下坡,可直接騎到海邊的濱海公路上。10公里的下坡對於單車來說,是相當過癮的長度了,最棒的是沿途的山海景觀相當漂亮,尤其是可以看見海面上的龜山島、山腳下的漁港以及蜿蜒曲折的海岸公路,這段下坡路程算得上是雙溪往大溪的最精華路段。雖然這段路適合拍照的地點相當多,但我們沈醉於滑行的快感,沿途並未多做停留。很愉悅的抵達海邊之後往北行,很快便抵達大溪漁港,這座漁港位於濱海公路旁,大部分的捕撈皆以當日的魚貨為主,許多遊客慕名前來,尤其是假日時,購買現流海鮮的遊客蜂擁而至,所以漁港附近也有很多小吃攤,經過此地可以大吃一頓。

 

 

再戰草嶺古道

       大溪往大里只有短短的5公里左右,是這趟行程最不好的路段,主因是台2線的往返車輛太多,而且大部分都是重型砂石車、大貨車等,材油引擎經過身邊的巨大聲響幾乎不曾間斷,抵達大里的天宮廟之後立刻往草嶺古道的方向進入,沿途完全不做停留。

草嶺古道位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及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間的山區,一面環山,三面望海,古道長約8.5公里,對於健行的遊客而言路程適中,但是騎登山車橫越草嶺古道就稍有難度,主因是坡度陡,而且伴隨著落差有點大的石板階梯。由大里這一端進入草嶺古道是最合理的選擇,因為在最高點之前路面都可以騎,少數路段為碎石路面之外,其餘皆為平整路面。由最高的鞍部開始往貢寮方向雖是下坡,但有很長的一段階梯地形,可以騎下去卻無法騎上來。

由天公廟開始就是陡上,但是愈騎愈高以後景觀也逐漸變好,我辛苦的踩踏著單車,大量流下的汗水幾乎佈滿單車的前半段,當我率先抵達“管護所“時,突然看見此地居然設置有飲料自動販賣機,真是太感動了, 卸下背包後才發現我沒有硬幣,只好等其他隊友…..

 

下階梯的快感

        登上草嶺的觀景台之後,可清楚體會「草嶺」之名稱由來,這兒山嶺芒草生長茂盛,幾乎沒有其他樹種,起風時的草浪頗為壯觀,站在草嶺古道最高的鞍部觀景台上可以同時欣賞草浪與遠方海面上的龜山島,騎單車上來雖然辛苦,但絕對不虛此行。接下來的階梯下坡路段更是另一種重頭戲,尤其是佈滿綠色青苔的地面,後胎隨時皆處於打滑的狀態,操控的快感以此為甚,但這段路也不太長,然後就得牽車一小段,再度跨上單車之後就是一路衝出跌死馬橋,結束草嶺古道的行程。

 

        草嶺古道成名已久,因風景優美,擁有虎字碑、雄鎮蠻煙碑等三級古蹟,每逢假日遊人造訪絡譯不絕,而且鞍部之前壯闊的山海景觀更令人留連忘返,而鞍部之後往貢寮方向的路段則全程幾乎皆為走在樹蔭之下,伴隨著古蹟與流水,不但能欣賞沿途風景之優美,又可在盎然古意中緬昔探源,也很適合一般遊客前往健行訪幽。以正常人的步伐而言,這條路適合安排半日遊的行程。

 

 

騎單車攜帶單眼相機

最近很多讀者會詢問到關於騎單車旅遊要如何攜帶相機?對我們經常騎乘的路線來說,裝備不適合掛在登山車上,只能以背包攜帶,因此不只是行李細軟,連攝影器材也要背在背包裡。騎單車能夠背負的重量有限,全部背在背上的重量不能夠影響單車操控與動作,所以只能儘量輕量化。舉凡宿營裝備、炊具、工具、衣物等。攝影器材更是要做仔細的攜帶盤算,例如少帶一顆鏡頭、少帶一支閃燈等。但是為了畫面拍攝需要,即使是變焦鏡頭我也至少會攜帶二顆,閃燈至少一支,為了方便起見,通常我會將最常用的鏡頭與機身組裝好,然後以衣物或其他不堅硬的衣物或毛巾等包住,做基本的防護。因此一般的相機包是用不到的。此外,有時會因疲累或懶惰,或貪圖方便,也會在背包的腰帶處或是單車的龍頭上或車把上等處,加掛一個小袋子,用來放置輕便型小相機,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畫面。

 

 

好用裝備

EiDER Dakot Polo Shirt

這件輕便的排汗衣使用天然的液化鈦纖維,排汗快乾的效率極佳,雖然大量流汗時照樣也會溼透,但身體的皮膚表面並不會有沾黏的不舒適感,而且乾燥的速度頗快,在這樣炎熱的天候穿著,一趟行程下來不知溼了又乾;乾了又濕幾次,可是並無名顯的異味。拉鍊前襟的設計讓這件排汗衣更加涼爽通風,是一件適合夏日登山、騎單車等高流汗量運動的穿著。

                         
                                          

 

注意事項

1.雙溪至大溪全長32.8公里,草嶺古道全長10公里。

2.雙泰產業道路沿途土地公廟數量眾多。

3.雙溪鄉境內的溪流絕大部份都屬於封溪管制範圍。

4.長距離下坡一定要注意煞車的狀況。

5.若要搭火車前往雙溪站,單車必須打包才能上車,打包方式不拘,只要前後輪拆下後,體積就可以縮小。最簡單的方式為;以最大的黑色垃圾袋包起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