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銀耳

圖文:山野 廚男

 

 

 

當夏天進入尾聲,田田蓮葉被烤成破蔽的洋傘,也是蓮蓬成熟的時候了!有時候廚男會打心裡冒出奇想,要是人類沒有“蓮“這號植物朋友的話,夏天不知道要怎麼過?從初夏開始賞蓮花、端午包粽子的葉、盛夏開始的蓮子、秋季的蓮藕,整株幾乎被人類吃乾抹淨到了極點,過了一個冬天,它還是再度熱熱烈烈地冒出水面,也從不曾聽過說它要絕種、告病罷工之類的傳聞。在地球暖化危機日益嚴重的環境下,這種力挺人類朋友到底的精神,真是難能可貴的異數!無怪乎人們總會在大啖蓮子餐,飽足之後的餘興時刻,才想起做人的基本禮貌,回讚幾句阿諛之詞,說它出汙泥而不染。

 

其實,廚男比較欣賞的是它的生命力,歷脣齒殺伐而不絕,善哉!不過,蓮子還真的滿好吃的囁!

 

 

 

採集新鮮的蓮子其實還頗費周章,須歷經摘蓬、挖子、去皮、去心等等手續,才有白淨的蓮子供人食用。作法上宜甜宜鹹,煮湯做羹都不錯,還有做成甜品、蜜餞,也很受歡迎。

廚男要推薦的,還是最清新而簡單的作法;與白木耳一起煮成淡淡的甜湯。保留蓮子淡淡的自然香氣,又有木耳脆嫩的口感,在夏日正炎炎肆虐的時候,最消暑;還有,據說所有蓮產品都滿退火的,運動後正宜食用。

 

  

不管滋味如何,在攝氏30幾度下,看到冰一樣晶瑩的白木耳樹叢中,端地長出珍珠般的蓮子,火氣馬上消一大半!

怕熱?快去嗑一碗來!

 

 

提醒:

可以混搭蜜豆、紅豆、綠豆、粉條、仙草等一起食用,加上碎冰口感更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