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小編要跟大家分享超人氣blog ❤莎莎公主遊樂園❤的文章~ 莎莎的文章寫的很詳細也很生活,清楚的記下了每個過程細節成為了生命中的一種回憶與感動,讓小編我看了之後也想要去北海道闖一闖呢~! 接著就讓我們隨著莎莎的文字來一趟悠遊北海道之旅吧!

[秋北海道] 層雲峽. 白色的黑岳

 

067 要去挑戰黑岳

辛苦的路,這才要開始。

撘了兩段纜車之後,我們來到位於七合目的登山口,看到小屋前的積雪,不免讓人擔心了起來,這路況,適合爬山嗎?對於登山還是屬於幼幼級的我,從來沒有挑戰過下雪的山路,當時的心裡其實很掙扎也很猶豫,到底是該就此打住,還是放手一搏,我的心裡其實沒有答案,還是先到小屋裡頭看看好了。

 

位在登山口有個算是服務登山客的小屋,裡頭賣了一些紀念品,還有一些登山用品可以租借,若是要登黑岳也要在這裡登記,讓人家知道你上山了,或許工作人員在要離開的時候會看一下登記本吧,確認登山客都安全下來了。(應該是這樣吧?)

069 不到10度

屋子外的溫度計,當時是正中午,卻已是不到10度的低溫。不過當時的我,可能還在考慮要不要爬山,很熱血,所以當時一點都不覺得冷,只穿了一件薄薄的T恤,外頭罩著羽毛外套,卻沒拉上拉鍊,而且還覺得有點熱熱的。

071 這裡可以借登山仗

一推開小屋的門,頓時感受到一股暖意,和我的熱血相比,好像還是屋子裡的暖氣暖和多了啦,哈~有點想賴在裡頭不走了,環顧登山小屋的四週,居然發現有登山仗可以借,我看了看我手上拿著從台灣大老遠帶去的登山仗,忽然覺得自己很蠢耶,原來這裡就有了,日本人也太太太貼心了吧!問大呆要不要借一隻給他用,他堅持不要,所以我們就只帶著我帶來的那只登山仗出發去。後來發現這裡連雪靴都有得借,大呆也問我要不要借,我也說不要,後來在山上真是後悔到家,尤其是當我們一個不小心,一腳踏入正在溶化的雪水當中,就算是我穿著羊毛製的襪子,也真是「透心涼」阿~~(因為這趟長途旅行,行李瘦身,一人就只穿著一雙球鞋出門,沒扛登山鞋)。

072 出發前要登記

在小屋前登記一下,我們決定上山了,看了一下前面的名單,其實也不少人上山嘛,讓我安心不少,起碼一路上不孤單,還有很多人走在這條路上,其中有幾位也是來自台灣和香港的朋友喔~

073 登山口

出發吧!走在我們前面的,是先前在觀景台幫我們拍照的日本大叔和大嬸,非常熱鬧!

074 天空很藍

看看藍天,其實天氣非常好~

076 這裡路況還可以

當拐了幾個彎之後,路況越來越不好,一路都是在溶化的雪水,因此原本走在前方的日本大叔大嬸決定撤退,他們要往回走之前,還拉著我跟我說了一堆聽不懂的話,但從他的表情和動作,我可以明白,他們是在勸我們也撤退,應該是擔心我們沒有帶著足夠的配備,一路上會吃不少苦,雖然我聽不懂他們的話,卻很感動他們的提醒,但我們決定再走走看~

078 路邊開始出現積雪

來不及溶化的積雪出現了。

077 雪裡楓

藏在雪裡的秋意。

079 眺望山景

當越爬越高,視野也越來越開闊,眼前的景色讓我們忘了四週的積雪,更讓我卯足了勁想往上走。

080 拍照的大呆

大呆也認真的捕捉美景。

081 七合目的柱子

大約十幾分鐘的時間,來到真正的七合目。

 

082 纜車站在腳下

已經離纜車站這麼遠。

085 前進的很慢

但其實才走沒多遠而已...

086-2 要慢慢走

然而,積雪卻是非常快速的變的非常的厚,路都快要看不見了,這時候其實已經陷入天人交戰(也太快了吧XD)。

088 另一組台灣人

遇到正在野餐的台灣朋友,這天我們還一起從旭川搭車到層雲峽。說實話,遇到他們讓我安定了不少,至少除了我們還有別人,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太任性,和他們開心的打個招呼,我們繼續走著。

090 還是雪

後來的路,變成這樣,不太好走,因此前進的速度非常非常的慢。

091 一直停下來拍照XD

沒走一小段就氣喘噓噓,高山上了冷空氣讓呼吸更難調整,這時候停下來看風景是最好的調整。

093 才到八合目

終於,到了八合目,代表著我們離山頂又更近了,當時,我對於登頂這件事,還是信心滿滿,即使辛苦了點,但應該還不成問題吧,我想。

095 被雪覆蓋了

繼續前行,連樹都被白雪給包圍了。

097 吃午餐

我們花了比預計更長更長的時間,本來決定要攻頂之後才吃的午餐,先在半路嗑了起來,這口味的飯糰,好吃

099 我拍椅子

終於,我們來到九合目了,這時候大概下午兩點了。想在椅子這裡休息一下,不過,椅子都被雪包圍了,要走到椅子旁都次是一件容易的事呢!我想拍椅子,結果大呆在對面搶我的景XD

100 大呆搶我的景

結果大呆拍到的是這樣,嗚~果然是單眼比較利害~

101 終於到九合目了

剛好另一對台灣人也來到九合目了,幫我們拍了這張合照^^

102 他們要撤退了

他們決定,到這裡就好,要下山趕欖車,免得下山太晚,纜車休息了,那就要一路走回層雲峽,應該會很想哭吧!我一聽他們要撤退,我的心開始動搖了,看著他們以獨特的螃蟹滑行下山法(橫著走,以免滑倒),我又看了看大呆,我想再試試,走到兩點半,我們就撤退吧~

103 那裡不知道是不是山頂

經過了九合目之後,先是一段陡坡,光是爬這一小段都很吃力,更何況,這時候根本就看不到石頭路了,全部都是雪,很深很深的雪,我大概只前進了10公尺,就害怕的不敢再前進了,大呆安慰我的說,這裡看到的應該就是山頂了,我們跟山頂拍一張吧~

於是,就拍下了這張我們自以為是和山頂合照的照片,然後撤退。

104 就到這裡吧

決定撤退之後,對著遠方的山再拍一張,就到這裡了吧!

106 撤退收相機

說要撤退就沒事了嗎?一切的困難這才開始,一來是我本來就是很怕滑又很容易滑倒的人,二來是穿著球鞋根本無法抵擋這滑溜溜的雪地,我剛剛爬的那10公尺陡坡,就是決定要撤之後的第一個大難題。我被困住了,不知該如何是好,大呆決定收起相機,來扶我一把。

107 一片白

陡長的雪地在我看來,想是個白色的溜滑梯,不等大呆來扶我,我靈機一動,想要像溜滑梯一樣的溜下去,一屁股坐下之後,靠!屁股好冷!我掙扎的想要爬起,大呆應該也被我突然的舉動嚇到了,我說「反正雪地很滑,那就來溜滑梯阿~」「那要是一路滑到山下怎麼辦?」「對耶!我完全沒想到煞車這件事XD」花了好一番功夫,終於爬起來,然後緩緩的走下這段陡坡。

一開始,真的很不順利,也忘了我滑倒了幾次,有好幾次,我滑倒之後,大呆想來拉我一把,結果變成兩個人一起滑,真是又冷又痛,後來我滑倒之後,寧願自己想辦法找支撐,慢慢爬起來,也不要兩個人一路滑下去,於是,我們就更步步為營,用著非常緩慢的速度下山,中間遇到很多已經登頂要下山的登山客,他們穿著雪靴,一人拿著兩根登山仗,一路在雪地裡跳跳跳,一溜煙的就不見人影,他們下山的速度大概是我們的10倍那麼快吧!看著一個個人快速的下山,很恐怖耶,彷彿山上就快要只剩下我們兩人,要是我一路滑下去,怎麼辦阿?

一路上,因為要很專心的下山,交談變少了,後來開始出現有階梯的路,但是溶化的雪水積了一地,一個不小心,就滲入鞋子,從腳底板涼到身體哩,儘管當時穿著厚厚的羽毛衣,也覺得好冷阿~

109 樹

不知滑倒了幾次,終於看到熟悉的樹,聽到熟悉的烏鴉叫聲,似乎快回到登山口了,心情漸漸輕鬆了一點,開始和烏鴉對話,學起烏鴉叫XD這個時候,聽見任何除了我們之外的生物發出聲音,都很開心阿~

111. 太陽要下山了

太陽快要下山頭了!

112 回到登山口了

回到登山口,已經將近下午4點,這一段人家說大約來回需要兩個半小時的山路,我們花了三個多小時,雖然最後沒走到山頂,但是這樣的體驗,對我來說也夠了,這過程已經夠刺激的了,沿途的風景,也值得了!

113 看到燈很溫暖

回到小屋,看著點亮著的燈光,覺得好溫暖!

 

 

117 兩人一起搭

要撘纜車下山囉,這一趟,我們是一起搭喔~

119 五合目的纜車站

順利回到五合目的纜車站,剛剛在山上的一切,忽然又變的遙遠而模糊,我想,我是累的有點神智不清了~

121 要撘纜車下山了

122 依然壯觀

搭著最後一段纜車,要回到山下,我望著窗外依舊美麗的景色,心情卻很複雜,或許是為了沒成功登頂而惋惜,或許是自責自己的任性,也或許,是沉迷於這迷人的景色吧。

[後記]

1. 本來這篇文章的標題,要叫做「二傻登黑岳」是不是更切合主題XDD
2. 出發前我也是有查別人的遊記,看人家穿著短袖拖鞋就登頂去了,所以錯估了情勢,以為這是一段簡單的路,卻沒評估我們是在緯度甚高的北海道,人家穿短袖上山可能是七八月的盛夏時期,差幾個月可是差很多,以後要來的朋友,可別像我一樣傻傻的就衝來了XD

[October 06, 2008]

[原文出處] 莎莎公主遊樂園

 

[延伸閱讀]

層雲峽系列文
1. [秋北海道] 這天要去,層雲峽
2. [秋北海道] 層雲峽.搭纜車上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