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826.jpg 

台中的登山車聖地—大肚山遨遊
腎上腺素激爆的快感

圖:莫名 楊智仁 
文:莫名

 

來這裡最好騎乘全避震的車種。
崎嶇的土石交錯的下坡路段,起步後速度加快,腎上腺素也隨著激昇,雖然全身的神經緊繃,但眼睛得隨時觀察前方地面的起伏狀況,決定行進的路線。但劇烈的彈跳有時讓手腳不一定聽話….

 

_MG_8765.jpg 

 


後輪打滑甩尾在這兒也是家常便飯,但只要外胎抓地力足夠,胎壓降低,體驗幾次下滑的快感,就能抓住箇中訣竅。此地儘管沒有名山聖水,但對騎乘登山車而言,趣味滿分。

 

 

 

_MG_8809.jpg 

 

 

OFF  ROAD等級:XC-AM
OUT DOOR等級:初級
難度:中等至高級皆有
趣味:90分
地形:丘陵起伏
路面:亂石土坡路面
位置: 台中縣烏日鄉

 

_MG_8725.jpg 

 

大肚山台地位於台中市西郊,西坡傾斜較急,東面則緩和面向台中,高度約300公尺左右,帳面上數據雖然低矮,但地形起伏變化大,騎乘單車非常過癮。大肚山雖然高度不高,但也算是附近較高的地勢,山稜線空曠處風勢頗強,乾燥季節容易引發大火,所以這兒經常可見山坡地遍地焦黑的的情況。但大火燒掉草生地及樹木小苗之後,林木燒成灰後卻成為土壤吸收的肥料,讓新生植物有利生長,造成此地植物相貌經常演替,也算是這兒的特色之一。

20090205 台中成功嶺騎單車 063.jpg 


附近最著名的地標就是成功嶺營區,1970年代左右出生的大專男生在這兒有許多共同的回憶,雖然1999年大專集訓廢除後,現在仍然是新兵入伍軍事訓練的營區,所以此地經常聽見軍歌撓繞,也看得見許多軍事痕跡。

20090205 台中成功嶺騎單車 093.jpg 

 

田園中的展示間

這回的住宿地點我們前往彰化的大村鄉,大村是個以栽植葡萄聞名的農村,我們並非為葡萄而來,而是為了想逛一下鋸輪公司位於大村的展示間,以及在展示間外的場地紮營露宿。
這座展示間不同於一般,除了裡邊陳列有Centuran、Birzman、Ori等名車精品可供所有人欣賞之外,這兒的戶外廣大綠地經過庭園造景設計,雖然說不上鳥語花香,但至少是小橋流水,也提供給喜愛單車旅遊的愛好者經過大村鄉時露宿過夜,這樣的住宿環境倒是相當特別,除了非常方便之外,還可以進入展示間欣賞產品。

 

_MG_8719.jpg 

 

 

這座展示間的整體外觀造型充滿相當濃厚的歐風,遠看像是一個莊園,或是庭園餐廳,絕對想不到這兒與自行車產品有何關連,更別說紮營過夜了。但此地卻提供優良的露營環境,的確對於愛好騎自行車旅行的人有吸引力。展示間內的設計也的確像個CAFÉ 吧,在此喝杯咖啡,欣賞新車與其他精品十分舒適,這次的經驗倒是個很特別的過程。

 

_MG_8689.jpg 

 

中部近郊登山車聖地

由大村鄉前往大肚山並不遠,正常騎車約一小時左右可抵達成功嶺下方。大肚山一帶山區的地形起伏算大,是台中地區登山車愛好者必去的聖地,多種變化的地形充斥著土石交錯的陡坡,各種大小路徑穿梭遍佈整座山區,有些是部隊的阿兵哥走出來的,有些是越野單車或機車騎出來的,更有些附近放牧的羊群走出的“羊徑“,坡度與地形路況變化多端,幾乎可說是從XC—DH的混合地形,是騎乘登山車典型的Off Road最佳場地。騎乘輕量的XC車種雖然爬坡較輕鬆,但遇到大落差地面只能閃過,不能硬拼,我想AM車種較適合這樣的路線,雖然困難地形眾多,爬坡也稍累一些,但只要選擇前進路線正確,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20090205 台中成功嶺騎單車 411.jpg

 

從成功嶺營區的大門口左側的“中75-1“連絡道路騎往大肚山,沿著柏油路面的道路開始爬坡,坡度不算陡,沿途也有樹木遮蔭,約不到2公里的路程,左側出現第一條土坡可往上進入,這條小土坡長度不長但坡度大且為亂石堆,無法騎上去,但可以騎下來,只是得小心閃過樹幹。上去後地面坡度平緩,沿著路跡騎乘,路面為紅色的硬土地面,只有短短幾百公尺進入樹林後就沒有路了,路的盡頭其實就是山壁邊,景觀良好,這段路看來經常有登山健行的人前來,可眺望高鐵烏日站以及王田地區的開闊平原,是個拍照的好地點。
這一小段路有些無聊,回到柏油路面後,道路右側又可看見一條土坡小徑,坡度先往下一段距離再急陡上,可利用下坡的加速再奮力往上踩踏,但是地面的石塊與凹凸不平加上坡度,試了幾次總是因為後輪打滑而無法一股作氣衝上坡頂,最後也只能乖乖推上去。這條坡道彎曲帶有起伏,是個玩車的好路段。

 

20090205 台中成功嶺騎單車 025.jpg 

 

軍歌四起 誤入靶場

路況由陡坡回復平緩,只要閃過地面的石塊,其實已很好騎,這樣的路況維持的較長一些,路幅二側的林像也逐漸濃密,稍有野地的味道。穿越一條小小的柏油路面之後(這條柏油路應是通往軍營裡),來到一處較開闊的硬土路面,是個很好的休息場所,四周都可傳來部隊唱軍歌的聲音而且聽得很清楚。
泥土路深入樹林不知通往哪裡,我們繼續前進,幾個彎後又進入樹林,不過路況轉為極陡下,樹林下的路面設有階梯以及繩索可供扶持,扛車而下的距離其實很短,只是樹林與地形複雜,前方的狀況看不遠。脫離階梯之後發現我們進入了軍方的靶場,原來我們是從靶場上方的山坡上下來,但抵達這兒時現場空無一人,由維護的痕跡看來此地仍為使用中的靶場。通過靶場後順著正常的平整路面最後又回到原來的“中75-1“道路。

 

_MG_8938.jpg 

 

 

火燒山

沿著這段柏油路往上坡方向騎了一小段之後,周邊的景物很快速的變化著,從一開始稍有綠意的樹林變成了被大火肆虐過的景象,看來不久前發生過火燒山的新聞。左右二側皆是如此,山坡上除了被火燒過的痕跡之外,也有很多條看起來像是機車或是單車騎過的痕跡。山坡上除了樹幹之外就是低矮草坡,其實有很大部分的面積只有焦土而已。我很想看看若站在稜線上是何景象,由左側選個可位置離開柏油路面,再度騎車進入Off Road地面。
不過遠看似乎可騎,實際上地面略有鬆軟而且也是凹凸不平,只要稍有坡度則根本騎不動,只好推車上了山頂。稜線上果然展望良好,但空氣透明度不佳,其實看不了很遠,但風勢卻很強,原來在乾燥季節就是這樣的風勢助長了火焰,因此上來後又是極大一片焦黑林地。不過此時發現遠方有一大群山羊,而且是由一輛機車放牧著,順著羊群的行進方向,發現遠方山坡有一條土石小路蜿蜒下山,似乎距離頗長,當然也是不知通往哪裡,但由高處往下看,那條路應是通往山下交流道附近。

_MG_8915.jpg 

 

跟著羊群衝下山

找到羊群走過的路,看來坡度陡而且距離長,照例;坐管調低,姿勢擺好,這條路泥土較鬆軟,雖然沒有大石塊,但速度提高之後卻減速不易,後輪在多處急彎處鎖死打滑,過程中我已努力的控制車身平衡與速度,但許多看似小幅度的轉彎其實也不太容易順利轉過去,在通過一處彎道後路面立即出現土石流失的大坑洞,眼見無法切近內側也停不下來,只好衝入坡道外側草叢中,幸好人與車皆無啥大礙,但爬出草叢後的感覺就是 : 嚇死人了 ...。
這條小路最終進入一個小社區中,果不出所料,正是回到縱貫公路王田交流邊,這一帶的道路設計複雜而且不良,由於車流量大,對騎單車的人來說比在山上更危險,要再回到起點成功嶺營區的大門口的路徑也有如迷宮,找路可得費一番工夫,是這趟行程最不值得之處。

 

_MG_8981.jpg 

 

好用裝備:WHITE BROTHERS 避震前叉

車架之外,避震前叉是另一個重要關鍵組件,這是影響到操控的決定性零組件。這隻White Brothers 避震前叉,不但有著耐用的口碑,更能提供滑順的操控與柔暢的路感,加上輕量化的重量,絕對能帶給騎士最靈敏的操控。
這支前叉很特別之處在於;它的作動行程達120mm,並不能控制鎖死阻尼,但卻於上坡時不會上下作動,劇烈騎乘時避震性能佳而且穩定,根本不需要多餘的調整動作,看來只要依照原廠指示,或依喜好決定氣壓磅數即可。而且CNC車削的外觀非常精緻,但造型低調,是個很好的避震前叉。

_MG_8855.jpg 

 

_MG_8891.jpg 

 

 

注意事項:
1.大肚山上的土坡路線非常多,有些路線複雜,岔路也多,有熟悉當地的老鳥帶路最好。
2.此地景觀雖不怎樣,但玩法多樣,從XC到DH都有,若只能玩一種,那麼AM車種較盡興。
3.鉅輪公司可提供展示間外的庭園,讓單車愛好者露營過夜,但餐飲與宿營裝備須自行解決。地址:彰化縣大村鄉茄苳村松塊路260號電話:04-8535100
4.前往大肚山區騎車最好自行攜帶簡易炊具解決餐食。

 

 

_MG_89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