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nstospty002  
       我住檳榔路,我都跟別人說,獅頭山是我家後山,曾經在我的BLOG上寫過獅頭山隨筆,就在這獻醜,有興趣的人,大家一起去走走吧。

 

      新店獅頭山,很多人都曾經見過,從他身邊經過,但是卻不知道他們穿過了獅頭山,路過了獅頭山,不知道他們與一座有趣而又美麗的山擦身而過
,甚至於渾然不知他們已經見到了獅頭山,人們常常見到獅頭山卻都忽略了她,驀然回首,那山卻在燈火闌珊處呀。

         要到獅頭山不需要等一個小時才來一班的公車,也不需要自備交通工具,套句廣告詞,坐捷運出站就看到,走北二高一下就到,開環快,真是方便
,很容易親近,卻又如此綠意盎然,充滿歷史故事,可惜大家卻常常路過而不見。

 ctnstospty010  

新店獅頭山在哪?
獅頭山位於中興路,檳榔路,北宜路,長春路,以及大香山之間

獅頭山屬於雪山山脈-石碇山群-二格山系的最西端

新店溪切開二格山系最西端的兩座山碧潭山與獅頭山行成出山口

新店最有名的景點-碧潭,舊時稱為獅山邊大潭

獅山指的就是獅頭山

如果你曾在碧潭上,與愛人共採天鵝船
如果你曾在碧潭捷運站,等著往坪林的公車上二格
如果你曾經在北宜路上的一碗小羊肉佇足
是的,你已經見到了獅頭山
如果你曾經開車走上北二高
在碧潭邊穿過了隧道
是的,你曾經投入獅頭山的懷抱

20070228_06  

小時後,我只記得獅頭山叫作媽媽樂園,比較少人叫獅頭山這個名字,這幾年獅頭山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作小獅山,也許是為了與在新店新潭路上,另外一個獅仔頭山進行區別所另外取的名字吧。

仔細想想,叫作獅頭山的地名還不算少,可能在華人的眼中,很多山都長得像獅子吧。

      要上獅頭山,可以從很多路口上去,檳榔路上就有兩個登山口,第一個路口在檳榔路過中興路口處,大部分的人會走這條路上獅頭山,步道也鋪設的比較完善,走到檳榔路底有一座橫跨小野溪的橋,叫作福民橋。

ctnstospty009  
      比較老的地圖把那塊地方標示叫作”檳榔坑”,顧名思義可以知道那裡以前是個煤礦坑,過福民橋就是檳榔路上的第二個登山口,在這邊有一些媒礦坑的遺跡,隧道、煤礦通風口,用心搜尋就可以找得到,這個登山路徑現在比較少人行,曾經在這看到螢火蟲的蹤跡,聽到貓頭鷹的叫聲,令人感動。

      除了檳榔路外,中興路上也有幾個登山口,一個是在檳榔路旁邊,一個是在靠近廣明寺附近的民宅,而文中路能仁家商邊也有個登山口,能仁家商的登山口也是比較多人走的,因為這個登山口離新店捷運站步行不到十分鐘,還有一個登山口,位在新店長春路上,這個登山口必須要有汽車才能抵達,不過這個登山口是離獅頭山最高點最近的一個登山口,所以想要來新店獅頭山,可以選擇作捷運到新店市公所站,往檳榔路的方向走,也可以選擇坐捷運到新店站,往能仁家商的方向走坐公車可以直接做到檳榔路這一站。

      獅頭山的標高大概只有200公尺上下,不算太高的郊山,但有詩云: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獅頭山上陵線上的三個高點,都有人為的涼亭,在最高的涼亭處,可以清楚看到四面風景,一邊是安康社區以及塗潭山,可以清楚看到青潭水壩,另一邊看到大香山及上面的慈音巖,聽說那是全國最大的一貫道廟宇,另外一邊清楚看到台北盆地,仙跡巖、福州山乃至於大屯山脈遙遙相對,若是天氣好可以清楚看到淡水河流域。

ctnstospty006  

在涼亭上環顧四周,從新店望到淡水,可以想像先人是如何從淡水,乘著小船,新莊,板橋,艋舺,新店,開墾開滬,也可以遙想當初?

ctnstospty007  

公圳如何從碧潭引水,灌溉台北盆地
大坪林圳又是如何千辛萬苦從青潭引水,穿過獅山,灌溉大坪林地區
獅頭山頂瞭望,可以想像為什麼,大坪林叫作大坪林,安康古稱暗坑
秀朗山又叫草鞋山,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乾隆時期的台灣兵備圖上,清楚地標示獅頭山了,因為雖然不敢有登獅頭山小台北的的氣勢,但是這的展望,真的讓人有台北盡入眼底的意境,真的!值得來!

      除了懷古之幽情外,在獅頭山,可以沈浸在大自然的懷抱,體驗自然生態之美,每天聽到紫嘯鶇的煞車聲,成群的綠繡眼嘰嘰喳喳,白頭翁喋喋不休,曾經看過,成群紅嘴黑鵯與樹鵲集體移動,十數隻的五色鳥同在一棵九節木上啄食果子,小灣嘴畫眉從眼前的草叢中躍出,竹雞在我面前路過,就在眼前的筆筒樹,數個人高已經開花結果的江某,書上說獅頭山的蕨類甚多,不認識這麼多的東西,只知道在獅頭山,倘佯其中真的讓人一點都不覺得累。

 ctnstospty004  

有機會歡迎來獅頭山走走,有緣!就通知我一聲

從小我都唱著,我家門前有水溝,後面有山坡,後來才知道水溝是?公圳體系中的大坪林圳,而山坡就是獅頭山!

 

作者 McGyver (分手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看板 HsinTien
標題 獅頭山隨筆
時間 Tue May 3 19:35:17 200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7.144.77
推 keku:這篇一定要M起來呀~~ 我想爬獅頭山很久了 140.109.214.254 05/03
→ keku:但是都沒有熟人帶路 看到這篇心中有底了 140.109.214.254 05/03
推 keku:赫然發現原來你也是中山大學的 再推一下 ^^ 140.109.214.254 05/03
推 McGyver:你也是中山的? 61.217.144.77 05/03
推 seaker:獅頭山就在我家附近 我去爬過幾次 140.112.7.59 05/03
→ seaker:山頂的視野真的很棒呀 140.112.7.59 05/03
推 keku:嗯 還有Hsuanny也是中山的 還有一個忘記ID了 >.< 140.109.214.254 05/03
推 kimuralin:媽媽樂園我有印象ㄟ 140.115.205.173 05/03
推 hhoung:想爬獅頭山+1 61.223.193.30 05/03
推 gackt:我是中山低^^ 140.117.182.103 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