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雞柳

 

圖文:山野廚男

 

        在人類的食品技術發展過程中,來自牛奶的起司與來自豆漿的腐乳,在廚男的心目當中堪稱是兩項偉大的發明,但是境遇卻是天差地別。乳酪風行於國際食壇,衣冠楚楚的淑女紳士,進出高級飯店與食堂爭嚐其臭,卻又異口同聲地讚美;豆腐乳卻只能縮在我阿嬤的菜櫥最陰暗一角,在食材匱乏或懶得動手料理的時候,以候補身分上桌湊和湊和,所得到的評語通常是帶著一絲絲的抱怨與困窘,「這東西很下飯咧!」。沒有名人與時尚外表的加持,豆腐乳千百年來還是豆腐乳,出身跟包裝不同,果然成就不同!

        就像對起司的觀感兩極,豆腐乳跟臭豆腐一樣,也有忠實的擁護者與拒斥者,壁壘分明。今天就不談這個偏好問題,廚男只想用最簡的食材,做一道好肉料理,在炎炎夏日大啖一番,偏偏預算有限,只好選擇這個最平民化的材料來發揮,豆腐乳還是最有人情味的老朋友,總在你最困頓的時候出手相挺!

 
      做這道菜實在沒什麼技巧,但要有一口加熱均勻又不沾的好鍋,才能把肉做得外酥內軟,色香味兼具。還有,這口味稍重,配飯好,配上大量蔬果更好,這樣既能吃出新意,也吃出健康。

       如果想在野外做這道菜,還有一個訣竅,先把肉與腐乳混合醃起來,裝進密封袋之中,不需特別冷藏也可以撐上幾個小時呢!

小孩愛吃雞排堡嗎?下次偷偷換上這種口味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