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這個月每天都在關心颱風的消息,不知為何我們就是躲不掉。不但躲不掉,居然還有最新成形的颱風直奔台灣飛撲而來,然後盤旋不去,就是要破壞我們每一個人的計畫。

 

一場豪雨,讓台灣多處破碎的山坡地引起騷動,泥漿、巨石夾雜著數不清的樹木、作物,就這樣如潮水般奔流而下,完全無任何阻攔。這就是土石流,一個過去只有在教科書上出現的名詞,現在已經生動地發生在我們的眼前,這幅影像是一部活的地理教材,讓人們知道何謂土石流,但是它的威力卻讓人無法領教,因為它的出現將無堅不催,與家破人亡畫上等號。

 

許多山區道路只要一場大雨過後,隨時都有落石坍方,這已以成為一種必然。對愛玩人來說;不過是修改行程計畫,雖討厭但也不算甚麼,可是對於住在山區的人而言,那就是以身家性命作為賭注籌碼,賭得可大著了。幾乎大家都知道,只要山坡地繼續超限使用,災害將會持續發生,住在山區的居民將永遠無法擺脫土石流的夢懨。過度或不當的山坡地開發將使我們原本美麗的山林退色,自然環境遭到無可彌補的破壞。

 

當環境保育與經濟開發有所衝突時,事關人民的生命財產,如何做出最智慧的決策,看來也是我們這個社會最欠缺的能力。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相關單位真的是能力太差,遲遲沒有作為,一直未盡管理之責,任由滿山的原生林變成檳榔樹,山坡地出現大型的飯店、別墅….

 

既然天災躲不掉,那麼,到底誰又是麻煩的製造者?

 

  

目前關於土石流的研究已經非常多,我們已經知道即使是自然的情況下,以台灣部分山區的地質條件而言也容易發生土石流,而雨季時在山區活動也應絕對注意氣象狀況,隨時保持警覺,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